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

德國退稅

歐洲退稅的條件:
1.持非歐盟國家的護照,以觀光簽證入境者,並於三個月內離境。(需帶護照)
2.在可申請免稅的商店購買,同一家同一天達免稅額可申請,最好是單筆訂單,所以如果好幾樣,請店員打在同一張比較容易成功。
3.免稅申請單須在離境前蓋海關證明章(購買月份之後的三個月內,(1)是21天內)
(1)在德國PremierTax Free的CITY CASH REFUND POINT直接退稅拿現金的人,將蓋好海關證明章的免稅申請單及原始收據寄回給PremierTax Free(掛號或機場PremierTax Free免費信箱),須在退稅日期起21天內寄達,否則會以當初預留的信用卡扣回稅金。
(2)機場退回現金手續費(有的國家不收,有的每張收取按退稅金額收取),有的機場大,排隊人潮多,請提早4~5小時到機場,蓋完海關章(需有登機證,可以是電子的),再到退稅櫃檯辦理。(所以有兩人同行者,請分開排隊,以節省時間)
(2018.2.16補充)話說因為10:00就得退房,提早到荷蘭史基浦機場想辦理退稅,航空公司還沒開櫃辦理登機手續,又不在可以辦理自助登機的名單了,徘徊許久,看到有人在航空公司櫃檯排隊,也就跟著排,突然看到另一排只有一個人在排隊,上面寫著已完成web check in,立馬拿出手機辦理線上登機手續,完成後,拿著收到的電子登機證去海關蓋章(登機櫃檯30號前面),沒人排隊,但海關也沒要求翻箱倒櫃,十分順利。
(3)機場退稅到信用卡,蓋完海關章,到退稅櫃檯過卡,再將退稅申請單寄回當初買東西的商家辦理,不同家要分開寄。
(2018.2補充)Global Blue 櫃檯就在荷蘭史基浦機場海關旁邊,蓋完章就去辦理退稅,沒人排隊,還幫我開了條捷徑,收單過卡後(我選擇退到信用卡),給了我一張刷退(退稅)收據就完成了。而PremierTax Free在往前走的地方,因為要退到信用卡,可以直接放在信封黏好投入信箱就好,不過怕有問題,櫃檯先生提醒我拍照留下記錄再寄出,可以通通放同一個信箱就行。
(4)德國有綠單、白單退稅單,沒有與退稅公司合作的小商店、超市或是藥妝店等等的商家會使用,可蓋完海關章後,購買日起算的六個月內,拿回同一家商店退稅,雖然麻煩,但是金額會比較高,少了退稅公司的費用。(物價超高的瑞士,連當地人也受不了,勤儉持家的瑞士人便常到靠瑞士邊境的歐盟國家買東西,便宜又能退稅,應該是用這種方式退稅,所以如果住邊境城市的觀光客應該也行採用,不過退稅金額超過300法郎的瑞士人會被課申報稅8%,如果是觀光客,應該不會被課)

免稅額及退稅金額
1.英國:由商店決定,約30~100英鎊,退稅17~20%。
2.法國:不論什麼物品,達175歐元,可退稅12%。
3.德國
(1)食品書籍類,達50歐元,可退回貨物增值稅7%。
(2)其他,達25歐,可退回貨物增值稅19%。
(3)在德國,白單可退19%,但使用退稅公司PremierTax Free或Global Blue只能退回10~11%。
4.瑞士:達300歐元,可退8%。

我們去英法德瑞四國,其中英法德是歐盟會員國,法德是歐元區,法德瑞是申根國家,這意味著什麼呢?
(1)我們要換三種貨幣,因為除了歐元區用歐元,英國是使用英鎊,瑞士則是使用瑞士法郎,不能通用,會損失匯差。
(2)申根國家免辦簽證,幸英國也給臺灣免簽,否則英國不包含在申根國。
(3)在英國買東西,我可以到最後離開的歐盟國家-德國蓋海關章,但是不能在瑞士退稅,因為瑞士不是歐盟國家。所以我得在離開德國時先找到海關蓋章。

P.S.法國海關在瑞士SBB有設站,找France Basel,若是要找德國海關,在進瑞士巴塞爾之前,可在Basel Bad Bahnhof出站,找Zoll(海關)蓋章,這位網友有圖文分享 (網頁連結)。
(2018.2)荷蘭史基浦機場,可參考這位網友分享(網頁連結)。

實際退稅情形(2016.8)
1.話說上網做的功課是要到巴塞爾車站找海關蓋章,但是我在巴塞爾和德國邊境的城市魏爾下車時,發現一間海關,好多人排隊蓋章,立馬拿出我的德國退稅小白單,填上名字和非德國住址,連同護照拿給他們,不囉嗦馬上蓋章,也不用檢查物品,超快速。後來我到隔壁商場(有dm、Lidl、也有藥局)買完東西,告訴他們要退稅,他們在收據後面貼小的退稅單,我拿該單去海關蓋章後,馬上拿回商家,就直接退現金給我,真的超方便。
2.Amazon.de退稅,要到zoll.de下載退稅白單 (右欄第一個表格§ 6 Abs. 3a UStG)(下載點) 和收據 (invoice上面有寫Rechnung) ,填寫後拿到海關蓋章,連同護照影本(證明非歐居民)寄回下面住址,會退稅回購買時刷的卡內。
Amazon Deutschland Services GmbH 
Umsatzsteuererstattung 
Im Gewerbepark D 55 
93059 Regensburg 
Deutschland
3.在Amazon.de購買非亞馬遜公司的退稅,要向販賣業者要收據,一樣填寫白單,連同護照寄回該商家(但有些商店無法辦理)。
(2018.2補充)在荷蘭機場郵局寄回德國的信封要價0.75歐(請自備啊~),跨國郵費7歐,沒退超過的,就別忙了。
4.dm若不回店裡退稅(不一定要同原店),一樣拿白單,網路上說在荷蘭機場找VAT Free退稅,會收手續費,但我沒找到,該處退稅人員說這是德國的,無法辦理。

題外話:
我到歐洲才上Amazon下訂,等不及它們郵寄收據來給我,只好自己找可以列印的地方,列印白單、收據、和複印護照。
上網找到兩家在洛桑和日內瓦可列印的地方。洛桑copytrend的地址是Rue Saint Martin 22(petitsformats@copytrend.ch) ,日內瓦Helio的地址是5, Rue des Voisins, 1205 Genève.(heliosa@heliosa.ch),列印一張都是要0.2法郎,不過要留意上班時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